Facebook

Hot Issue

2010/08/29

【歌詞】鍾無艷

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

鍾離春,戰國時代的齊人,因生於「無鹽邑」,
長相醜陋,故被後人稱為「無鹽女」。
根據記載,鍾離春是一位「臼頭」、「肥項」、「少髮」、「折腰」,
行年四十皮膚若漆,容貌其醜無比。

直到近代,在廣東地區等地,為她另立名字,乃取名【鍾無艷】;
至於,「無艷」一名,更道出其相貌無一可取的特徵。

鍾離春的故事,乃是取材【無鹽女】與【齊宣王】的事蹟。
最著名的是,鍾離春談論天下事,並直指齊國的四大隱憂,聽得齊宣王與大臣連連稱好。
齊宣王見其相貌奇醜,亦佩服她的勇氣與急智,於是採納群臣的建議,立她為后。
在鍾離春的協助下,齊宣王勵精圖治,重用鄒忌、田忌、孫臏等老臣。
數年後,政通人和,國力大增,並於桂陵、馬陵之地,大敗魏軍,收復舊城十餘座。
至此,與西秦遙遙對峙。


鍾無艷

作曲:Christopher Chak
填詞:林夕
編曲:陳珀
監製:梁榮駿

其實我怕你總誇獎高估我堅忍
其實更怕你只懂得欣賞我品行
無人及我用字絕重拾了你信心
無人問我可甘心演這偉大化身
其實我想間中崩潰脆弱如戀人
垂在你兩臂中低得不需要身份
無奈被你識穿這個念頭
得到好處的你明示不想失去絕世好友

其實我怕你的好感基於我修養
其實最怕你的私心窺准我體諒
無人問我寂寞盡頭何處去養傷
原來是我的心境高到變為偶像
誰情願照耀著別人就如月亮
為奴婢為你備飯奉茶是殘忍真相
無奈被你識穿這個念頭
得到好處的你明示不想失去絕世好友

沒有得你的允許 我都會愛下去
互相祝福心軟之際或者准我吻下去
我痛恨成熟到不要你望著我流淚
但漂亮笑下去 彷彿冬天飲雪水
被你一貫的讚許 卻不配愛下去
在你悲傷一刻必須解慰找到我樂趣
我甘於當副車 也是快樂著唏噓
彼此這麼了解 難怪註定似兄妹一對

彼此這麼了解 讓我決定我的快樂哪需得你的允許我都會愛下去
互相祝福心軟之際或者准我吻下去
我痛恨成熟到不要你望著我流淚
但漂亮笑下去 彷彿冬天飲雪水

被你一貫的讚許 無需再說下去
在你悲傷一刻必須解慰找到我樂趣
我甘於當副車 卻沒法撞入堡壘
彼此這麼了解 難怪註定似兄妹一對

你的她怎允許 結伴觀賞雪的淚
永不開封的汽水 讓我抱在懷內吻下去





如果一個女人(電影《鍾無艷》主題曲國語版)

作詞:林夕 作曲:黃英華 編曲:褚鎮東

如果我很愚蠢 如果我沒有靈魂
你是否會更心疼 只因為我雙唇 有你所需要的體溫

我也怕枕頭冷 我也會守候黃昏
你是否會更心疼 只因為我雙唇 艷麗得忘記了發問

你愛無限溫存 還是佩服我無所不能
為何懂得擁抱 只為抱住不可靠的人

難道一個女人 學會怎麼親吻 才能擁有一個親密的名份
如果一個女人 該裝得很單純 我也不會輸給任何人
難道一個女人 學會怎麼親吻 才能擁有一個親密的名份
如果一個女人 只剩下一張唇 讓我小聲告訴你 我不是那種人
用我唯一的溫柔 給你告別的吻





情無獨鍾(電影《鍾無艷》主題曲粵語版)

作詞:林夕 作曲:黃英華 編曲:褚鎮東

我快樂或難受 你慶幸還是內疚
若我施展溫柔 連笑聲都纖幼 可否得到更大成就
我不想寫戰書 我也恨甜言蜜語
做你終生守護神 憑這一點好處 可不可將美麗留住

誰愛情花美艷 是誰努力照亮半邊天
但是情無獨鍾 貪心的你偏愛哪一邊
沒法深得你心 忠貞都不吸引
學會哭泣可會交換緣份
若要深得你心 只需懂得擁吻
大概我也比得上別人
沒法深得你心 哭泣都不吸引
用我一身本領交換緣份
若我深得你心 只因懂得擁吻
就算吻傷這張臉 不希罕你的心
還你最膚淺一吻 不希罕你的心



歌詞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鍾無艷,代表的是有好德行,卻無美貌的女子
守著齊國的江山,為齊宣王打天下
在電影【鍾無艷】的中文配樂『如果一個女人』的歌詞寫到
「你愛無限溫存 還是佩服我無所不能 為何懂得擁抱 只為抱住不可靠的人」

恐怕是鍾無艷一生中最想了解齊宣王的話

單戀哪…



   Cynt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