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Hot Issue

2007/09/09

【日影】明日の記憶

★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男女主角、配樂、劇本五項大獎提名

★日本票房勇破25億日幣,超過250萬觀眾感人推薦,97%觀眾給予高度肯定

★渡邊謙榮獲日本奧斯卡男主角獎、日本藍絲帶男主角獎、等五項電影最佳男主角獎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可否還是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佐伯雅行(渡邊謙)是知名廣告公司主管,工作賣力認真,不但受老闆肯定,也備受下屬愛戴。

他能無憂地在職場打拼,是虧得溫柔體貼的妻子枝實子始終默默支持,兩人甜蜜的感情羨煞許多人。

而女兒梨惠也即將出嫁,還有個未出世的小外孫,幸福似乎始終圍繞在他身旁。

直到某日,他因為不堪長期頭痛暈眩的困擾而就醫,這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健康早在不知不覺中流逝。



他開始想不起來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長什麼樣子,每天上班都要經過的街道,卻變成了陌生的風景,

上一秒鐘才訂好開會的時間,下一秒卻完全忘記……



直到有一天,佐伯不知不覺來到當年與枝實子相識的地方,

他想起年輕時候彼此承諾相愛一生,想起了那時她說「我願意」的溫柔語調,卻怎麼也想不起她的模樣。

枝實子回家找不到佐伯的蹤影,無助之餘,便也來到這個回憶之所。

看到佐伯從前方走過來,她好想上前給丈夫一個擁抱,

只是佐伯看著眼前這位眼中盈滿淚水的女子,覺得既熟悉又陌生……



繼【末代武士】、【藝伎回憶錄】後,渡邊謙這次改變過往形象,親自擔任製片拍攝【明日的記憶】,

原本對於可以來台宣傳【明日的記憶】相當期待,因為久聞台灣之美以及台灣影迷的熱情,

但是人正在洛杉磯準備新片拍攝的他,由於檔期問題還是不克前來,

所以透過這次越洋連線,讓大家了解為何他對【明日的記憶】投入如此大的心力。

訪談過程中,渡邊謙與李崗導演從電影聊到家庭甚至彼此的人生觀,

原本經紀公司規定半小時的訪問,也因為跟李崗導演談得太過愉快而延長為一個小時,欲罷不能。



李崗導演先對渡邊謙表達這次能在台灣發行【明日的記憶】的四種想法:遺憾、害怕、感動與感謝

遺憾的是渡邊謙還是無法親自前來台灣宣傳,害怕的是電影裡面的佐伯雅行讓李崗擔心自己患病的可能性,

而電影所帶來的深刻感動也讓李崗在看完之後哭了好多次也更珍惜與太太之間的感情,

最後非常感謝渡邊謙能夠拍出這麼好的作品與大家分享,也希望這部電影能讓台灣更多夫妻可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渡邊謙對李崗導演的這番談話感到相當榮幸,也對自己無法親自前來台灣趕到抱歉與可惜。



渡邊謙在訪問中表示:

「讓【明日的記憶】在台灣上映對我來說是種使命感,即使各國文化背景不同,相信電影傳遞的訊息無國界之分,國籍並不會限制人的感情與對生命的熱愛。」

渡邊謙強調電影不單只是描述阿茲海默症,而是關於面對生老病死時該如何樂觀面對,生命力的持續才是他所要真正呈現的

渡邊謙也說雖然是第一次擔任製片,但是從電影開拍到上映,他都十分珍惜每個過程,

尤其在最後的宣傳階段,他將自己過去曾經罹患血癌的情緒完全釋放與影迷分享,透過每一場的宣傳活動表達面對疾病的苦與樂。



提到當初為何選擇堤幸彥執導本片,渡邊謙回答:

「一方面我和他合作過,覺得他有能力講述這樣一個關於男性和疾病的故事;

另一方面,他總是帶著藍色墨鏡,從那樣憂鬱的色彩中窺探世界,好像十分了解病人的心理層面。」

所以捨棄當初製片公司的其他選擇,親自邀約堤幸彥合作。

近年演藝重心從日本轉往好萊塢的渡邊謙,認為兩地拍攝電影的認真態度是一樣的,

但是工作的方式和週期有所不同,在好萊塢每位演員或導演都具有很明顯的個人特質,

例如共同合作【來自硫磺島的信】的克林伊斯威特,其魅力就是無庸置疑的。



當提及渡邊謙在劇中與妻子深厚的感情時,渡邊謙甜蜜表示,

「我跟我太太南果步的感情比電影裡佐伯夫妻還要好,現在洛杉磯是傍晚時分,我在訪問之前才剛剛煮完晚餐給她吃。我最拿手的料理應該是餃子吧!」

李崗導演聽到渡邊謙談到自己的拿手廚藝,當下就邀約渡邊謙有機會兩人一起下廚PK,

李崗導演也燒得一手好菜,兩人更從如何當個好丈夫聊到了棒球,

李崗導演好奇問渡邊謙比較喜歡王建民還是松坂大甫,

渡邊謙宛轉回答:「紅襪隊今年的表現比較令人失望。」

可見渡邊謙對於棒球也是相當關心。

另外,渡邊謙從不知道自己在台灣深受熟女歡迎,甚至有熟女殺手的稱號,

當渡邊謙得知這個消息時馬上大笑,對於自己能夠受台灣女性歡迎感到非常榮幸,

進一步問起他是如何維持性感迷人魅力時,他相當有自信地說,「只要真實地呈現自我就可以了。」

渡邊謙也對台灣觀眾表示,日後有機會一定會來台灣與影迷見面,

也希望大家可以先透過【明日的記憶】來感受他所想要呈現給大家記憶恆久遠的感受,以及對生命的堅持



sinnia雜語:

這片電影中的配樂是由加谷隆和一位日本雙簧管大師宮本文昭合作的

很好聽

是由chiao介紹的

現在再介紹給大家

曲名也是<明日的記憶>

去聽聽看吧!

2 則留言:

  1. 好想好想好想看..

    我要去看!!

    小星星

    你要繼續po這種文唷!!

    回覆刪除
  2. 我會的!

    好東西就要與人分享嘛~~

    回覆刪除